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消费权益保护

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2022年第11号消费提示——家电维修盲区多 选择资质维修更保障

时间:2022-11-23 17:5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家电维修行业专业性强,涉及的“知识盲区”较多,业内服务乱收费、维修质量难保证、“无病乱修”“小病大修”等职业规范问题一直困扰着消费者。东莞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家电维修服务产品,重点应认准维修资质,服务质量更有保证。

  当前,家电维修行业的职业规范和诚信经营状况参差不齐,主要原因在于信息不对称。从当前家电维修领域消费维权情况分析,目前消费者主要反映四方面行业突出问题。一是价格收费缺标准、不透明。家电维修服务收费公示往往过于笼统,上门费、检查费、配件费、高空作业费等收费名目混杂;宣传中先以低价吸引消费者,随后在维修过程中随意添加各类试剂,增加维修费用;诱导线下支付、高价更换配件和耗材等,是山寨维修商家宰客的常用手段。二是“山寨”维修与“正规军”难分辨。近年来电商平台发展迅猛,家电维修等的网络配套服务未能完全跟上发展节奏,导致山寨维修假冒正规售后服务承揽业务蔓延。实际案例中,维修人员不穿工衣、不明示工作证和资质证的情况时有发生,消费者难以辨别维修人员身份和资质,下单却有遭遇上门李逵变“李鬼”情况,维修服务质量难保证。三是维修过程不理想,消费者多走“冤枉路”。部分商家“重售卖,轻售后”的经营心态,导致消费者维修困难重重,多番报修,商家才会上门维修;或是花费大量时间,维修多次后问题仍得不到解决。四是过度维修,权益损害难认定。家电维修本身是一项技术活,专业性较强,普通消费者不清楚修理原理和故障实况,部分缺乏职业操守的上门维修人员,虚报项目、谎称原厂件、使用三无劣质配件、小病大修、漫天要价等问题时有发生,欺骗消费者“过度维修”。

  家电维修企业,告知真实全面的信息是企业应尽的责任。消费者接受家电维修服务时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经营者除明码标价外,还应当在结算前向消费者出具结算清单,列明所消费的服务项目、价格以及总收费金额等信息。

  一、保留电器购买凭证和说明书等。购买家电后,应妥善保管家电发票、产品说明书和保修卡,出现故障要联系产品说明书或者保修卡提供的售后服务电话,联系维修,按三包规定和约定条款执行。

  二、选择品牌或正规维修服务企业。三包或保修期内的家电本身性能故障质量问题,享有免费退换修服务,消费者必须联系品牌官方或指定的售后处理,否则可能存在私下拆机或非承担三包修理者拆动造成损坏,而不予三包的风险。超过“三包”期的产品故障,建议尽量选择有资质的正规维修企业报修,维修费用、配件来源、质量服务更有保障,万一发生消费争议,可查可溯或,维权有门。尤其是电商平台在线下单维修服务,必须事前主动了解维修资质,切勿选择街边派卡片、微信个人方式联系维修,遭遇山寨维修的风险大。

  三、事先了解收费项目和标准。家电维修人员上门前,消费者要先问清收费项目和标准以及能否出具正规发票等事项;维修人员上门后,应查看维修人员的工作证、资质证工单和维修单据,付费时应主动索取维修单据和正规发票。

  四、发生争议及时联系解决。维修家电发生纠纷后,消费者应及时联系维修企业反馈情况和协商解决,若协商未果,及时拨打12345政府服务热线或向消委会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

2022年11月23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