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消费权益保护

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2023年第1号消费提示——医疗美容需资质 谨慎消费防风险

时间:2023-01-13 16:1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当前,消费者对美容的需求已经从传统的生活美容,拓展到对身体整形塑形等医疗美容项目。然而,不少消费者对医疗美容认识和理解存在误区,认为只有手术动刀才是医疗美容,其实当下很多医疗美容项目不再需要手术动刀,但存在的风险同样不可忽视。在此,东莞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医疗美容需资质,科学认识、谨慎消费,避免人身伤害和经济损失。

  生活美容是运用化妆品、保健品和非医疗器械等非医疗性手段,对人体所进行的诸如皮肤护理、按摩等带有保养或保健性的非侵入性的美容护理,比如美发、足疗、面部按摩、spa等,我们平时用护肤品护肤就属于生活美容。市面上大多的美容院,一般提供生活美容服务项目。

  医疗美容重点在于医疗性质,是运用药物、手术、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不可逆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的美容方式。比如纹眉、双眼皮、光子嫩肤、注射美容、激光、射频、超声波、针灸刮痧拔罐、盆底肌修复等等。医学美容必须由医护人员在医疗机构操作施行,必须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各类药物、各类手术(包括外科手术和激光等治疗) , 以及符合国家标准的各类医疗器械。

  随着近年来医疗美容的快速发展,非法行医、使用假药械、夸大宣传、违法广告等各种医美乱象频发,特别是随着直播等宣传平台及营销模式的介入,医疗美容带入“网络营销驱动”,有脱离了医疗本质的底色。同时医疗美容行业价格欺诈问题突出,不少消费者不了解医疗美容与生活美容的区别,盲目地选择不具有执业资格的美容院做医疗美容,让不少爱美消费者花费了大量金钱和精力,身心健康造成严重损害。东莞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择医疗美容项目前,建议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看商家资质。根据卫生部颁布实施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和《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目录》的规定,从事医疗美容项目的机构必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经卫生部门核准,并要查看《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是否标有医疗美容科目。否则不得开展相应的医疗美容服务。

  二是要看技师资质。消费者在接受医疗美容服务时,其选择的美容师应具备卫生行政部门核定的《医师执业证书》,且《医师执业证书》上标注的执业范围是否在实际开展项目内。

  三是务必理性消费。机构资质和硬件设施、人员资质和实力,对医疗美容的效果和风险有直接的影响,消费者在选择美容机构和美容项目时,不要轻信网络平台宣传,务必亲自实地充分了解美容机构的口碑和美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症状和风险,要求医美机构出示具体价目表,了解美容过程使用的器械、方式和原理,判断自身身体情况和经济状况是否适合项目。同时不要一味地听信美容师和广告中所渲染的结果,切勿盲目选择分期贷款,科学理性消费。

  四是签订美容协议。消费者在接受美容服务前,要签订美容协议,包括美容项目、方式、费用,以及可对期待效果和违约责任等在合同中作出明确约定,术前应详细了解诊疗风险,仔细阅读风险告知书、知情同意书等材料,避免权责不清引起纠纷。

  五是留存相关票据。消费者在接受美容服务时,应向美容机构索要发票等相关票据,以便出现消费纠纷时,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最后,呼吁从事医疗美容项目的机构和人员,应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原则,凭资质合法开展服务,严格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有关规定,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及时、全面告知相关医疗美容服务内容及可能出现的风险,不得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

2023年1月11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