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食品安全预警(2022年第1号) 谨防食用四季豆中毒 烹饪四季豆要煮熟煮透

时间:2022-01-14 11:1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目前正值四季豆(又名刀豆、芸豆、扁豆等)引起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未煮熟的四季豆可因毒素留存而导致发生食物中毒。为有效预防食用四季豆中毒事故发生,市食药安办提醒广大市民,烹饪四季豆一定要煮熟煮透,切勿凉拌,学校、企事业集体食堂等涉群体用餐的单位尽量不采购、不加工、不供应四季豆,防止因加工烹调不当引起的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一、中毒的原因

  根据近年来对四季豆中毒事件的调查,烹调不当是引起中毒的主要原因,大多为炒煮未熟透所致。生的四季豆和未炒熟煮透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甙和红细胞凝集素,皂甙对人体消化道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引起出血性炎症,并对红细胞有溶解作用;红细胞凝集素具有红细胞凝集作用。两种生物毒素都不耐高温,但若烹调时加热不彻底,未充分炒熟煮透,毒素成分未被破坏,食用后容易引起中毒。

  二、中毒的症状

  四季豆中毒的发病潜伏期为半个小时至十数小时,一般不超过5小时。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同时伴有头痛、头晕、出冷汗等症状。

  三、中毒的预防

  预防四季豆中毒的方法非常简单,只要把四季豆彻底煮熟煮透就可以了。烹饪时使它受热均匀,煮到四季豆外观失去原有的生绿色,吃起来没有臭青味或豆腥味,就不会中毒。另外,还要注意不买、不吃老四季豆,把四季豆两头和豆荚摘掉,因为这些部位含毒素较多。

  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农村自办宴席、餐饮单位等涉群体用餐的单位,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尽量不采购、不加工、不供应四季豆,确需加工、供应的,切忌大锅炒煮,务必彻底煮熟煮透,防止因加工烹调不当引起的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如发生四季豆食物中毒,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