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开展酒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时间:2019-12-03 17:14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字体:

  为加强我市酒类食品安全监管,强化酒类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严厉打击酒类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19年酒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累计检查酒类生产单位13家次,酒类批发单位695家次,酒类零售单位9239家次,餐饮服务单位10515家次,清理无证经营户44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97份,约谈酒类经营者186家次,监督抽检783批次,其中19批次不合格。

  一、开展监督执法大检查。针对重点对象和重点品种,特别是近年来监督抽检不合格、群众投诉举报较多的酒类开展清理检查,尤其加大现场检查的力度,查看是否存在重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问题隐患,进一步核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核查生产经营原辅料、食品进销存和生产加工等记录,索证索票情况,生产加工工艺控制、贮存管理等关键环节。凡检查发现不能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立即责令整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严厉查处。

  二、开展风险隐患“回头查”。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对往年专项整治排查出风险隐患和企业的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回头查”“回头看”,严厉查处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的行为,并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完善食品安全管理措施,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三、开展全市统一行动日检查。以散装酒经营单位、信用状况较差的红酒、洋酒或白酒经营单位作为检查对象,于11月11日开展全市酒类统一行动日检查行动,统一检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23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34家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6份。同时,加强商协会协作,大力支持酒类行业协会开展诚信单位建设等工作,加强行业信息沟通,深入推进协同监管、信用监管等工程,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引导理性消费,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工作部署,强化对酒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纠正经营者的不规范行为,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增强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规范我市酒类食品经营市场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