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新闻资讯

东莞市召开实施制造业质量变革战略工作会议

时间:2020-09-02 16:0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9月1日下午,我市在会议大厦召开实施制造业质量变革战略工作会议。副市长罗晃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质量变革工作专责小组成员,各镇街(园区)市场监管工作分管领导、市场监管分局负责人,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约24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副市长罗晃浩向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颁发了市政府质量奖,向楚天龙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颁发了市政府质量奖鼓励奖。市政府副秘书长梁绍光宣读了《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东莞市政府质量奖及质量奖鼓励奖获奖企业的通报》。市质量变革工作专责小组副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锡稳介绍了市政府质量奖工作进展情况,总结部署我市实施制造业质量变革战略工作。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作为历届获奖企业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长安镇、口罩及装备行业协会汇报了落实质量变革战略工作成效。

  会议指出,东莞于2010年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开展了质量奖评审,截至目前全市有唯美陶瓷、生益科技等4家企业获得广东省政府质量奖,东莞农商行、玖龙纸业、拓斯达科技等15家企业获得东莞市政府质量奖,以纯集团、南兴装备等19家企业获得东莞市政府质量奖鼓励奖,1200余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有力带动我市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2019年12月,市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东莞市制造业质量变革的意见》,统筹落实7大任务28项举措,积极向制造业赋能,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一是完善了质量变革推进机制,区域质量优势更加彰显。健全组织领导架构,成立市质量变革工作专责小组,由罗晃浩副市长任组长,全市20个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将质量变革战略纳入全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首批试点项目重点推进。二是提升了质量安全监管效能,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更加强烈。以市场监管总局赋予东莞在大数据监管先行试点为契机,引入“互联网+”和社会共治理念,积极打造“一平台三工程”升级版,及时向公众传递质量守信和失信信息,对质量“红黑名单”实行一网通查、应查必查、奖惩到位,形成以智慧监管为支持、信用监管为基础、协同监管为手段的质量监管格局。三是夯实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质量支撑更加有力。以服务产业集群发展为导向,不断优化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统筹建设布局,形成了以13个国家级质检中心为龙头,14个省级质检站、10个省级以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骨干,331家获得CMA证书的社会第三方检测机构为补充的NQI综合服务体系。四是构建了质量品牌特色方阵,东莞制造市场影响力更加突出。强化东莞制造业以质量和信誉为核心的品牌意识,实施商标品牌战略,设立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着力打造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三位一体的质量品牌方阵。全市拥有注册商标超过30万件、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达639件、中国驰名商标达77件,建成虎门服装和长安五金模具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东莞制造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增强。五是形成了质量专业人才梯队,高质量发展根基更加稳固。实施“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加强质量人才培养载体建设,支持东莞理工学院开设质量管理工程本科专业,与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签订《共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合作协议》,建立首席质量官、卓越绩效管理评审员培训规范和管理制度,在全省率先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认证项目,推动数量型人口红利向质量型人口红利转变。

  罗晃浩副市长指出,质量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转型之要,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是一个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制造业城市的使命与责任。他强调,要把握东莞正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东莞建设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的历史机遇,围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入推进质量变革战略,全方位完善东莞先进制造业质量支撑,不断开创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进一步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推动企业准入退出更加便利,市场主体结构更加合理,质量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更加有效,社会监管、舆论监督、消费者选择更加科学,质量安全多元救济机制更加健全,质量发展环境整体状况位居全国前列,形成对制造业高端要素配置的强大牵引和辐射带动。二是进一步增强质量创新能力。通过推广先进管理制度方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抢占市场技术标准高地、完善品牌培育建设机制等手段,巩固东莞制造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信誉等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三是进一步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建立NQI投入测评指标体系并开展统计,探索将NQI投入占GDP比重纳入镇街(园区)考评,积极打造NQI“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四是进一步拓展质量国际交流合作。加快知识产权海外布局,通过商标许可、专利授权等方式,推动东莞高质量产品走出去。加大对国际标准的跟踪、评估和转化力度,助力东莞企业站稳国际市场。引导我市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与境外实验室、认证机构等实现互认,加快融入全球先进创新制造网络。五是进一步健全质量变革保障机制。推动各镇街(园区)政府结合实际制定质量变革战略规划,建立质量发展水平指标体系,实施镇街(园区)质量发展水平评价。加强质量变革主题宣传,引导企业增强质量意识,从注重成本转向质量为先,以质量赢得市场,向质量盈利型企业转变。

捕获1.PNG

捕获2.PNG

捕获3.PNG

捕获4.PN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