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建设 > 质量动向

电动车产业质量提升高峰论坛在东莞举行

时间:2023-03-21 11:25 来源:羊城晚报 访问量:-
【字体:

  3月10日下午,由东莞市市场监管局、东莞市工信局主办,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东莞市电动车自行车行业协会承办的电动车产业质量提升高峰论坛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头盔》国家标准宣贯会在东莞举行。来自国内知名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锂电池生产企业、头盔生产企业负责人、销售商代表以及广东省内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的代表等共约400人参会。

1.jpg

  会议现场为东莞电动自行车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东莞市工程系列标准化质量专业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进行了揭牌。记者了解到,东莞电动车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是在东莞市工信局的指导下,由东莞市电动车自行车行业协会牵头发起,广东省电动车商会、广州市电动自行车协会、深圳市电动自行车协会、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以及雅迪、爱玛、台铃等行业知名品牌作为该协会的支持单位。为了增强促进中心的实力和影响力,促进中心还将邀请行业各大优秀企业的董事长或总裁担任中心荣誉主任,共建中心,共同为产业发展出谋献策。

  本次论坛同时对头盔新国标进行了详细解读。据悉,新国家标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GB 811-2022)将于2023年7月1日之后全面实施,将对头盔产品提出更高要求,从质量技术规范上更好保障广大消费者需求和公共安全需要。新标准与旧版本相比较,增加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头盔规格从3类修改为5类,增加了对护目镜、表面摩擦力等指标的要求。

  在高峰论坛环节,来自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东莞理工学院、华为云以及电动自行车和电池龙头企业等学者专家举行圆桌沙龙,就电动自行车头盔、锂电池梯次利用、电动自行车改装、高科技与电动自行车的融合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共同探讨行业存在痛点和发展机会,为进一步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建言献策。

  据介绍,东莞是广东省电动自行车产业主要集聚区之一,拥有电动自行车整车、锂电池、头盔等相关配套企业超100家,年产值超200亿元。爱玛、台铃、九号等整车厂,新能安、博力威、盛利等锂电池厂,韬略、信诺、益安等头盔厂,高标控制器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均已在东莞布局,东莞电动车产业与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工业互联网等优势产业深度协同,大岭山、东坑、桥头、黄江等镇街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2023年,东莞将电动自行车作为重点发展的9大产业链之一,出台《东莞市加快电动两轮车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扶持政策,围绕“锂电池、控制器等核心零部件—车架、轮毂、头盔等配件新材料—电动自行车整车生产—充换电配套设施及服务”成链,重点突破面向电动自行车轻量化、锂电化、智能化方向的创新迭代技术,鼓励引进国内重点整车生产企业,支持链条重要节点企业增资扩产,谋划建设专业产业园,推进充换电设施的普及建设和应用服务,成立电动车产业促进机构,以技术研发、工业设计、产学研联盟、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广等方式孵化出更多的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和质量品牌企业,全力打造全国电动自行车先锋城市,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朱光宇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