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信息

松山湖分局守牢疫情防控市场监管领域三大“安全底线”

时间:2020-03-24 09:21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字体:

  疫情期间,松山湖分局突出加强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质量安全监管,守牢市场监管领域三大“安全底线”。

  一、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抓好食品流通环节监管,突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生鲜肉菜店、商超等重点领域排查,推动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组织经营者开展自查,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要求,严守食品质量安全底线。抓好餐饮环节巡查监管,落实专人专查、夜间巡查、“5+2”不间断巡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企业食堂、工地食堂的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打包制、饭盒制、错时就餐、分散就餐等措施,保障用餐安全。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1850户次,立案查处食品相关案件5宗。

  二、守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分局针对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梳理存在的风险隐患,研究细化防范化解风险的具体措施,切实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认真贯彻上级领导关于福建泉州“3.7”处置事故的批示精神,对园区隔离观察点、大型商超、医院、城轨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电梯开展隐患大排查,督促电梯使用管理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事故发生。同时,加强对锅炉、叉车、危险化学品相关设备等特种使用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要求企业安全管理负责人加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对发现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并实行闭环管理,确保设备能够正常、安全运行。截至目前,累计检查特种设备企业35家次,检查特种设备127台。

  三、守牢质量安全底线,高标准严控防控物资质量安全。落实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驻点工作,委派工作人员脱产入驻企业,全面掌握企业在价格变动、产品质量、合同履行、营销状况、供需矛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详细了解企业在疫情发生以来的经营情况,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成立“应急备案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监督管理专班”,按照每2天1次的检查频次开展园区内应急备案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检查工作,重点督促企业严格按照产品技术要求组织生产,严格控制原材料采购、生产工艺和生产条件,确保应急备案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同时,在企业张贴受理价格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公告,鼓励群众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口罩机、口罩主要原材料领域价格违法行为,努力营造遵纪守法、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