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信息

黄江分局三举措强化疫情期间食品安全工作

时间:2020-07-28 08:39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字体: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食品质量安全,黄江分局积极强化加强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把监管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抓好疫情防控大局,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与身体健康。

  一是积极做好食品安全风险排查。牵头成立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人员由市场监管、卫健、农林水务、疾控、城管、商务等部门抽调组成,下设综合组、人员管理组、产品监管组、环境整治组,进一步细化并明确人员职责。迅速开展冻品检查,深入检查冷库内的冻品来源、冻品登记及贮存管理情况,现场核对冻品外包装的产品信息与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台账,全面排查涉事冻品、走私冻品。发动应急自查,组织农贸市场、超市针对厄瓜多尔进口的相关冻虾产品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的突发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涉事冻虾产品。目前,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56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124家次,冻品经营户228户次,发现并整改问题8个。

  二是全面做好农贸市场日常管控。由分局牵头,派出专班工作人员14人驻点辖区7个农贸市场。全面摸底调查,对场内从业人员信息及经营内容开展全面摸查,登记造册,全面准确掌握重点场所各类人员情况。督导市场管理者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日常防控管理工作制度,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做好个人防护,落实每日健康监测。督促场内店铺、尤其是冻品经营店铺要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票索证的要求,进口产品须有检验检疫证明文件,保障食品安全。强化环境卫生整治,督促市场开办者、活禽销售者严格落实“1110”制度,认真执行“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措施,确保市场环境清洁干净。

  三是积极营造食品安全共治氛围。联合新闻媒体、群众代表开展“一起查餐厅”“九号查酒”等系列直播式、公开式突击检查行动,力求发现问题、曝光问题、解决问题,促进食品经营单位主动关注、杜绝食品安全隐患。在日常监督执法的同时,现场教育敦促冻品经营者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食品在销售、贮存过程中质量安全管理,不采购、贮存、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确保食品安全有保障。通过微信、南方+、宣传海报、短信等形式开展食品安全线上线下宣传,适时发布食品安全预警或消费提示、及时公开食品安全监督执法动态等,引导市民群众在关注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重视食品安全。目前,共开展现场教育50余次,发布食品安全消费预警和消费提示20余条,推送食品安全信息37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