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信息

莞城分局围绕“五查”开展冷冻冷藏肉品风险排查工作

时间:2020-07-31 08:49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冷冻冷藏肉品风险排查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近日,莞城分局以冷冻冷藏肉品特别是进口肉品为重点品种,以生产加工、贮存、销售环节冷库为重点场所,以食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以及餐饮企业的自建自备冷库等为重点对象,全面排查冷冻冷藏肉品被新冠病毒污染风险。
  一是查冷库底数。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企业的自建自备冷库,以及提供冷冻冷藏贮存服务业务的第三方冷库进行全面摸底建档,重点检查是否具备合法经营资质文件。经摸排,辖区内有农贸市场冷库39个,食品生产企业冷库1个,商场超市冷库5个,其他食品经营者自建自用冷库5个。
  二是查贮存条件。对冷库温控监测管理进行逐户检查,确保食品冷冻冷藏符合温控标准,防止脱冷和食品变质。重点检查冷库是否具备温度监测设备,是否定期测定并记录冷冻冷藏食品温度,是否按照相关标准或标签标识要求贮存冷冻冷藏食品,确保贮存条件符合相关储备要求。
  三是查污染风险。在联防联控机制的统筹指导下,对生产加工、贮存、销售环节冷冻冷藏肉品等开展采样和病毒核酸检测,检查冷库是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排查冷冻冷藏肉品被新冠病毒污染的风险。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每周对农贸市场、食品生产企业和商场超市的冷冻冷藏库房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应检人员的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四是查环境卫生。对农贸市场、食品生产企业和商场超市等经营单位的冷库环境卫生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相关场所是否制定疫情防控指南,冷库及从业人员是否落实清洁、消毒、通风、个人防护等卫生防疫措施,是否存在卫生死角,是否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物资储备,是否加强冷链环节疫情防控措施。
  五是查产品质量。重点对冷库等场所开展冷冻冷藏食品安全状况检查。检查是否存在腐败变质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肉品,是否存在来源不明的肉品,是否存在缺少“两证一报告”的生猪产品,是否存在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是否存在国家明令禁止生产经营的肉品。对排查过程中发现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冷冻冷藏肉品,及时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此次排查工作,莞城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62人次,检查各类冷库148个次,发现贮存条件、温控记录不合规的问题9个。执法人员现场对不规范的冷库要求其立即整改,并及时组织复查。同时要求冷藏冷冻食品经营负责人提高安全意识,严格按照食品存储要求使用冷藏冷冻设施,确保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