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信息

东城分局全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时间:2020-11-09 08:55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增强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以来,东城分局以疫情大考为契机,根据食品安全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有效提升辖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种好“责任田”。担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分局先后承担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专班和市场安全监管工作组等牵头责任,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第一线。强推动。对标对表,多次召开农贸市场、冻库等经营单位食品安全防疫防控会议,全面启动对冷藏冷冻食品尤其是进口食品贮存监管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农贸市场联合督导行动176次,对食品单位开展了6523家次暗访和飞行检查,立案查处食品类案件138宗,罚没金额33.4万元。
  二是注重示范引导,建好“试验场”。开展创建示范超市和优秀街区试点。继成功创建全市唯一的省级示范超市、2条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广场)、1条市级食品安全示范街和12个市示范市场后,持续推动辖区各类主体参与示范创建再提升,再选取了2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和1条食品安全示范街进行创建。推动量化提级。以学校食堂、大型商圈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从食品质量、食品管理等方面全面提升提级。目前辖区A级率达到3.2%,B级率达38.7%,较去年提升3%,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有了新提升。开展全域化大提升。以创区中期迎检为契机,针对部分经营单位无照、无证、无健康证、无食品安全管理员证等突出问题,通过开展为期2个月的规范提升督促指导大行动,对辖区所有食品经营单位逐户上门指导,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是强化风险管理,筑好“防护堤”。强化溯源管理。在做好日常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经营单位的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监管工作基础上,引导辖区所有冻库相关经营者做好冷库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追溯信息系统(简称“冷库通”)的使用工作,并要求必须凭《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或相关证明文件方可进出厂库和销售、使用。目前,辖区234个冷库单位已开通或正在开通“冷库通”账号(含已申报待开通5个),覆盖率100%;其中涉进口冻肉、水产品冻库单位使用系统100%;累计录入入库信息502条,出库信息399条,暂未发现异常。扩大食品抽检覆盖率。今年分局累计抽检食品2561批次,发现问题产品61批次,已依法启动核查处置,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持续开展全街39家农贸市场和摆卖区快检工作,快检食用农产品177919批次,依法销毁问题产品3240.3公斤,切实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有序做好流通领域食品销售风险分级动态管理工作,完成率达39.32%。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