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信息

东城分局“三个抓手”强化湿米粉类产品风险隐患排查

时间:2020-11-16 08:36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字体:

  为响应省食品安全二级预警,进一步加强湿米粉类产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规范湿米粉类产品经营、运输、储存行为,消除食品安全风险,东城分局从抓风险隐患、产品质量、主体责任等方面入手,强化湿米粉类产品风险隐患排查,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抓风险隐患,开展股站联动统一查。根据省市统一行动安排,东城分局自10月19日始组织开展“湿粉统一查”专项行动,并通过三项工作机制促长效监管。一是建立“股-站”联动查机制。在每个月首个工作日集中开展一次股站联动统一查,由辖区5个市场监管站各派出1名工作人员,与职能股室联合组成专项检查小组,按照“六个一律”要求对辖区湿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二是建立“股-站”督导查机制。定期组织股室业务骨干参与、督导各站点的湿米粉类产品日常监管,同时加大同类相关产品监管力度,进一步压实站点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三是建立“股-站”回头查机制。针对前期摸排、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湿米粉类产品经营单位进行回头看,督促其整改落实到位。目前,累计开展股站联动统一查2次,检查农贸市场65家次、食品销售者92家次、餐饮服务提供者64家次。发现问题8个,主要是标签标示不清晰、不持久,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毕。

  二、抓产品质量,加强重点产品检验检测。加强隐患分析研判。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湿米粉类产品问题线索搜集。同时组织专人对城乡交接区、农贸市场及曾经出现湿米粉类产品抽检不合格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列出重点监督区域、经营单位名单作为重点抽检对象。加强检抽联动力度。对检查发现湿米粉类产品标签、标签信息模糊、保存不规范等情况,组织第三方有资质的检验检测公司对其进行产品质量检测。目前,根据股室、站点工作研究,共对10个可疑产品进行监督抽检(未出检测结果),加强食品质量监督,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风险防护网。

  三、抓主体责任,强化食品经营者引导。一是组织全面自查自纠。向辖区重点食品生产加工单位、食品销售单位、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单位等458个经营单位,发放《关于湿米粉类产品生产经营风险告知书》,要求按照有关要求对进货、销售、储存、运输、废弃等环节进行全流程自查自纠,及时清理食品安全隐患。二是集中约谈相关经营单位。约谈6家重点湿粉销售单位,要求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意识,配备相应级别的食品安全管理员,按照有关规定把控好湿米粉类产品的进货查验、索票索证、储存等工作,严禁经营过期、变质湿米粉类产品,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三是加强辖区生产企业联系。主动向辖区1家湿米粉类产品生产量较大的企业传达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强调落实食品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的重要性,提醒把好湿米粉类产品原材料进货、产品生产加工及销售等工作,共同守护辖区食品安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