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信息

企石分局多举措加强第一季度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时间:2021-04-02 08:45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第一季度,企石分局聚焦“节后复工复产和两会期间安全稳定”中心,大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全力维护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稳定的良好态势。截至3月中旬,分局共出动安全监察人员370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相关单位110家次,抽查特种设备137台(套),发现隐患(问题)91项,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83份,处理特种设备投诉1宗。

  一、严防风险,加强督查。针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可能存在的节后安全意识松懈、持证人员尚未返工、新入职员工未经培训仓促上岗等问题,分局及时研判形势并部署开展专项整治任务,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尤其对在节前安全检查中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如部分使用起重机的钢结构、模具生产企业)进行督查,掌握整改落实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投入使用。

  二、突出重点,狠抓整治。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关于通报燃生物质锅炉淘汰改造工程进展有关情况的函》,分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重点对2017年后注销、报废或停用的31台锅炉和31台在用锅炉进行现场核查,目前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制定《企石镇特种设备报检工作跟踪处理流程》,组织分局和村(社区、园区)人员,参照《流程》对辖区内合格检验临近过期的特种设备,分阶段、分梯次、分步骤、分类型进行跟踪整治,从而防止设备出现超期未检的情况,全力做好特种设备“飘红率”动态管控,目前“飘红率”为0.64%。

  三、广泛宣传,增强意识。通过发送短信、手机公众号、海报宣传、现场检查和走访等形式,联合各村(社区)向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派发《复产复工特种设安全使用提示》等宣传资料,督促企业加强特种设备启用前检查,对特种设备本体及安全附件的安全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作业人员开展一次法规制度、操作规程专项安全培训教育。同时,认真分析复产复工期间各种危险因素,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演练并作好记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