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信息

东城分局以农贸市场品质提升为契机 牢筑农贸市场食品安全防线

时间:2021-06-18 08:24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管理,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东城分局以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为契机,结合食品安全监测工作,全力筑牢农贸市场食品安全防线。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引航掌舵谋划全局。成立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经济发展局、市场监管分局、农林水务局等多个主要责任单位为成员的东城街道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街道市场提升工作。根据阶段任务目标的实际需要,从相应成员单位抽调专责人员集中办公,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办公效率。以街道党建驻点团队安排为基础,因地制宜探索建立由驻点团队团长包干辖区内农贸市场并担任场长,对应社区书记担任副场长的“场长制”,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二是协调重点推进,建立常态共治机制。探索建立完善农贸市场综合管理机制与常态化共建共治机制,结合分局日常工作、多部门联合专项行动与社区疫情防控驻点安排,持续强化日常检查,把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与疫情防控、创文创卫、食品安全等工作紧密结合,以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为契机,继续推进农贸市场监管常态化机制,实现各项重点工作同步抓、齐推进、共促进,全面提升辖区农贸市场总体水平。

  三是加强食品检测,防范食品安全隐患。指导农贸市场建立快检室,每日开展入场食用农产品快检,重点检测肉类、水产品、蔬菜等入场销售产品。截至目前,市场自检累计快检53106批次,其中发现不合格132批次,均已现场销毁。结合日常抽检、既往抽检等发现的问题,紧盯风险程度高、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针对舆情热点、突发性食品安全重点问题等,不定期开展高靶向性抽检,重点检测水产品孔雀石绿、恩诺沙星、蔬菜农药残留等项目。目前已累计抽检229批次,发现不合格2批次,均已立案查处。

  四是引入专业力量,促提高专业化水平。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东城街道农贸市场专项规划工作。在农贸市场快检服务方面,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协同开展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弥补市场自检数量、质量等方面的不足,全力打造规范化、专业化、便民化的食品快检体系。截至目前,第三方检测机构累计快检46191批次,共发现不合格产品482批次,均已销毁完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