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信息

东莞计量院科研技术能力取得新提升

时间:2021-11-11 08:2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东莞计量院以“能力提升、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四方面为抓手,持续提升技术保障能力及服务水平,推动科研技术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项目覆盖率创新高。今年申请新建计量标准达到50项,购置仪器设备合同金额超过1000万元。累计建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18项,通过CNAS认可518项,项目覆盖的范围显著扩大,获得省市场监管局法定授权项目检定271项、校准351项、商品量检验5项。

  二是科研成果显著提升。顺利完成市场监管总局科研项目《针对5G通信产品关键检测设备校准技术研究》的验收工作,市科技局项目《基于通讯产品电磁兼容检测设备计量共性技术研究和应用》验收合格。《5G通信检测设备量值溯源与数字计量关键技术研究》获得广东省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此外,该院申报的《智能手机关键研发设备的共性计量技术与自动校准系统研究》科技项目获省局立项,《毫米波5G终端测试仪量值溯源与校准技术研究》《基于核酸检测的快速装置校准装置研制》获东莞社会科技发展立项。

  三是产业计量公共服务平台加速推进。不断强化广东省无线智能互联设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优势及产业计量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完成包括综测仪、示波器在内的13种类型近100款型号的自动化校准系统编写应用,服务包括国内大型手机生产商在内的360家企业,为2000多台(套)设备提供计量检测服务,校准效率相较原人工校准效率提升3-10倍,满足企业检得准、检得快的需求,为5G无线+智能互联产业提供强有力的计量支撑。

  四是人员技术能力全面优化。注重人才引进及培养工作,实行职称、科研激励机制,加强在职人员培训,进一步激发创新动力和提升创新能力。目前,我院累计培养一级注册计量师24人,二级注册计量师36人,占比居全省前列,现有工程师25人,高级工程师14人。2021年完成测量审核12项,均为满意结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