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信息

市局突出“五个重点”积极推进企业信用建设

时间:2021-11-18 08:3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要求,今年以来,市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积极发挥全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的统筹作用,重点从制度建设、公示监管、约束修复、分类应用、商协会共治五大方面着手,推动企业信用建设工作步入数字化、智能化、规范化。

  一、突出制度建设,企业信用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适时调整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建立涉企信息归集公示情况定期通报制度,确保企业信用领导机制和42个成员单位工作有效衔接。组织修订了“一办法两清单”,修订后的《东莞市企业信息公示和信用约束管理办法》补充了信用修复规定,明晰了部门职责,优化了企业信息归集、公示、约束、修复全流程;《企业信息公示清单》涵盖520个企业信息公示项,按基本信息、经营信息、良好信息、警示信息分类标识,为各单位准确规范共享公示涉企信息提供依据;《企业信用约束管理清单》覆盖37个信用监管部门、115类约束对象、338项约束措施,以“清单”式信用惩戒督促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二、突出公示监管,公示系统功能进一步优化。以国家、省、市三级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为支撑,开展高质量信用公示监管,依托市政务资源共享平台,全面归集涉企信息供部门监管应用,以公示推进社会信用监督。对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进行全面清洗修正,升级查询验证码,增强防爬取功能,提高数据同步时效、准确度和安全度。对公示系统网上登记信息查询打印服务进行优化,探索市场监管领域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报告,“一站式”线上查询打印服务应用进一步拓展,截至10月底,共公示涉企信息1548.73万条,网站查询量突破2131.34万次,同比增长6.57%,线上查询打印40.42万份,同比增长11.66%,归集公示涉部门数、信息数、群众查询应用量居全省地级市首位。

  三、突出惩戒约束,信用修复管理进一步规范。积极推进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和联合惩戒工作,倒逼企业珍惜信用、主动修复信用。结合新实施的市场监管领域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和信用修复管理办法,进一步拓宽信用修复渠道、放宽信用修复范围,新增了停止政处罚信息公示、提前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信用修复情形,让更多主动改正失信行为的企业享受信用修复的红利。截至10月底,全市在列经营异常名录企业38338户,占全市企业总数的5.7%,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企业3613户,占全市企业总数0.54%,通过信用修复,累计41349户企业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75户企业移出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修复率分别为51.89%、2.03%,信用约束和信用修复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四、突出信用分类应用,监管效率进一步提升。制定出台市场监管领域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实施办法,探索建立“基础+专业”的信用分类分级监管体系,推动分类分级结果在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双随机”抽查、大数据检测等应用,目前已率先在食品销售、登记事项监管、质量监管等领域开展应用,其中在食品销售领域,通过对全市在册食品销售者静、动态因素进行线上量化评分,确定其信用风险等级,分别评定A、B、C、D级食品销售者46628、3552、1176、2332户;在质量监管领域,从产品、产品经营者双向记录着手,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查、行政执法等数据录入系统自动计分生成产品质量信用类别,并实施相应分类监管措施;在登记事项监管领域,从企业变更登记频率、列异列严记录、证照过期情况等多个信用风险维度,锁定重点监管对象11208户,“双随机”抽查问题发现率从3%上升到近50%,监管精准度和效率进一步提升。

  五、突出商协会共治,信用共治成效进一步凸显。牵头建立全国首个市场监管共建共治联合体,创新“联合会-协会-会员”三级信用共治模式,出台《商协会信用管理能力建设工作指引》,应用监管部门共享的会员信用信息,开展诚信宣传、信用风险防范等七大信用能力建设。发挥商协会力量,推动会员企业建立信用档案,指导失信会员开展修复信用,以汽车、特种设备等15家行业协会作为首批试点,建设信用建设示范基地、成立行业诚信联盟、推行行业合同范本,形成“一会一品牌”信用治理特色效应。指导74家商协会企业发布自律承诺,108家房地产企业加入诚信联盟,自觉使用合同范本,房地产认购预售投诉下降超六成。联合市信用办开展“信用大讲堂”活动,加强企业信用建设宣传力度,信用共治成效进一步显现。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