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信息

我市实现全国首个地级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统一集中管理全覆盖

时间:2021-11-29 08:5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东莞全力加强食品加工小作坊集中区建设工作,通过“集中加工、统一监管、质量检验、市场准入”的闭环式集约化管理,使食品加工从原料到成品各个环节都得到有效监控,将从根本上解决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散、乱、差”问题,有效促进了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共32个镇街建成25家集中加工中心(其中8个镇街与相邻镇街合作共建),实现全国首个地级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统一集中管理全覆盖。

  一是政府推动,助力食品小作坊转型升级。通过政府奖励和补贴的形式,将原来设在居民屋、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窝棚等简易场所的食品小作坊,变为市场有需求、质量有保证、监管跟得上,既适合小作坊生产、又能体现地方特色的食品集中加工中心,全面提升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条件,实现了扶优限劣、规范发展。目前,25家集中加工中心共吸引和撬动社会资金投入达1.9亿元,共有465户小作坊进驻,基本实现食品小作坊集中管理。

  二是规范管理,打造三方共管长效机制。制定《东莞市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汇编》和《东莞市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建设工作文件汇编》,从制度层面规范管理问题,促进监管部门、集中加工中心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者三方责任落实。在集中加工中心打造“阳光车间”,在每个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安装高清监控探头,实行24小时视频监控生产过程,实现对从原料进货到产品出场的全链条视频监控,提升食品产品质量。

  三是做好四本账,实现产品全程溯源管理。记好采购账,真实、完整记录所采购的每一批原辅料信息,并按照规定期限妥善保存。记好生产账,建立生产投料记录,包括投料种类、品名、生产日期或批号、使用数量等,杜绝随意盲目生产。记好检验账,实施出厂强制检验机制,落实统一检验、每日检测和监管部门监督抽检制度,实现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可检测、可评判,不合格食品可拦截、可召回。记好销售账,统一销售票据和市场挂牌销售制度,使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有效遏控食品安全风险。

  四是加强监管,筑牢小作坊食品安全防线。制定《东莞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食品目录》,规范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和监管,督促指导白酒等纳入禁止目录的高风险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转型升级。加强食品小作坊的日常监管,严把原料进货查验关、严把生产加工关、严把成品检验关三道关口,将小作坊产品监督抽检纳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针对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及时公布抽检信息,约谈小作坊业主,跟踪问题食品后续核查处置和整改情况,及时消除小作坊食品安全风险隐患。2019、2020、2021年(截止9月30日),全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8%、97.5%、99.5%,均高于我市同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